我校三所基地入选寿光市首批“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2021-04-30 党建办 杨青才/文 


近日,中共寿光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共青团寿光市委联合下发《关于公布寿光市首批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通知》,公布了全市首批30所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名单。我校农圣文化展馆、山东省众创教育研究院、寿光市国防基地三处入选。



农圣文化展馆位于潍坊科技学院农圣文化学术交流中心,占地500多平方米,分为七个展厅,于2020年建成开馆,是弘扬以农圣贾思勰《齐民要术》为载体的农圣文化为特色的主题文化展馆,展馆内容、文物丰富,充分展示了以农圣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传统农耕文化精华。展馆配备了专职解说员,开馆以来,已接待学校学生、社会各界人士参观学习10000余人次,积累了丰富的教育和接待经验。

山东省众创教育研究院致力于“创业创新教育研究”,于2017年依托潍坊科技学院成立,与山东省电化教育馆合作,在潍坊科技学院文化创意大厦一层建设了山东省首家示范创客中心,承担师资培训、大型竞赛、科技创新和创客活动等功能。创客中心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投资1000余万元,分为创客空间、智慧教室、模拟竞赛区、时空隧道、路演区、休闲区等多个教学区域。突出机器人工程、人工智能、3D打印等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为青少年创客教学实践和创新能力提升提供支撑和保障条件。先后获工信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人才培养综合服务平台认定测评中心、第一批潍坊市创新创业共同体、潍坊市科普教育基地、寿光市人工智能学习体验公共中心、寿光市第三届圣都文化奖等荣誉。

寿光市国防基地2007年建成,2019年经批准由潍坊科技学院负责基地的整修及后期运营、管理。基地占地约108亩,设有五层驻训楼一座、两层餐厅一座、武器装备仓库,主体仓库3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00人住宿及就餐。基地内建设了国防教育暨红色文化教育展馆,为大、中、小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题材。同时,基地设有标准100米射击场、心理行为训练12米高空架一组、8米攀岩墙两组、拓展训练器材设施若干、队列训练广场等,可以开展心理行为训练和拓展训练。基地依托潍坊科技学院的人才优势,打造了一支业务过硬的师资队伍,配备专门的军事教官、素质拓展师、专业讲解员,每年迎接各类观摩、研学活动几十次。

接下来,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将继续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进一步优化师资、精研课程,积极支持各类学校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同时结合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上一条:潍坊科技学院百名志愿者助力菜乡盛会
下一条:临沂大学党委书记王焕良一行到我校考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