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在我校成立

2018-11-15  

 

 

 

 

 

 

 

 

 

 

    [本站讯]11月11日上午, 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成立大会在我校召开。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农业展览馆副馆长王一民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党委书记王立胜教授,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教授,潍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寿光市委书记林红玉共同为研究会揭牌。林红玉作大会致辞,王一民、山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教授分别讲话。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农史学会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农业历史学会副理事长、寿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我校校长李昌武教授作表态发言并为研究会顾问和特邀研究员颁发聘书。成立大会后还召开了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会议暨学术座谈。

    寿光市委常委、副市长,寿光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张振城主持了成立大会。

    林红玉在致辞中指出,寿光是农圣贾思勰的故乡,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农耕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三圣”故里、蔬菜之乡和海盐之都。近年来,寿光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发展文化事业的决策部署,积极搭建农业历史文化载体,深入挖掘农业历史文化内涵,全力打造“农圣故里文明寿光”的核心文化品牌。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的成立为全国农史研究专家和学者提供了一个包容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为繁荣发展农业历史文化,弘扬优秀农学思想,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王一民代表中国农业历史学会讲话。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成立,是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农业历史研究领域有了新的研究中心。山东是农业大省、文化强省,具有深厚的农耕文化底蕴,历史上形成了诸多农业典籍,不仅总结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凝结着熠熠生辉的农耕思想,并加强了人与自然相处社会越来越丰富的直接理念和人文价值,时至今日依然有重要的研究和借鉴经验。多年来,潍坊科技学院始终注重加强对《齐民要术》及其内在的农学思想研究,深入挖掘传统农耕文化资源,在产学研结合方面做出了重大成绩。实施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成立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恰逢其时,作为新成立的分支机构,研究会的发展与成长需要我们全体农史工作者给予支持。下一步,希望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认真履行协会章程,广泛团结各方面专家学者,围绕农学思想与中国农史,农史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齐民要术》与“三农”事业发展等方向,开展系统深入的学术科研工作,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换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把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建成具有区域示范性、学术引领性、实践指导性的专业特色学术机构,为弘扬农耕文化,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述存代表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对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研究会的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形成自成特色的研究风格;二是当好思想库,为党委、政府出好点子,为乡村振兴出好点子,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为当地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发展模式、品牌培育、战略规划等资讯服务;三是出精品,力争创造一批有价值、高质量的研究精品。希望全体会员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三农”工作方针,强化自身建设,急流勇进,敢为人先,担负起发展农圣文化、服务乡村振兴大局的重任,创特色、出亮点、树品牌,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美丽中国、美丽山东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昌武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学校将积极团结全国会员开展农学思想和《齐民要术》方面的研究,深入挖掘我国优秀农学思想的当代价值,为乡村振兴和现代大农业发展提供理论和学术支持,努力构建以农圣文化为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不断提高立德树人水平;充分发挥研究会的平台作用,不断邀请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加盟,壮大研究队伍,拓展研究领域,将研究会办成一个具有区域示范性和富有特色的专业学术研究机构,为我国农史研究工作做出积极贡献;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培育农学思想研究学术高地。努力提升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的学术影响力,力争把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办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品牌,及时转化农学思想和《齐民要术》研究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会前,首先召开了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常务理事、寿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潍坊科技学院校长李昌武教授当选研究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8人,秘书长1人(兼),理事35人,副秘书长4人,顾问11人,特邀研究员3人。

    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是中国农业历史学会所属的国家二级学会,挂靠潍坊科技学院。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的成立,是寿光市《齐民要术》研究会学术研究层次上的提升,是弘扬农圣文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化兴盛的重大突破,是“文化寿光”名市建设的重要发展成果,更是我校落实以农圣文化为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举措,助推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契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寿光“文化名市”建设的实际行动。

    潍坊市原市长王伯祥,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寿光市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著名农史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农村部传统农业遗产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馆长樊志民教授,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徐文广,山东省历史学会会长、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兴胜教授,潍坊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高文庆,山东省农业历史学会秘书长、山东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孙金荣教授,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云南农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全国部分知名高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哲学所,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新农村文化建设委员会、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修远基金会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的领导、专家、学者,寿光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我校党委书记李凤祥,我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吴长军,部分中层干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山东省教育厅向全省推介我校办学经验
下一条:中国农史青年论坛暨中国农史学会年会(2019)第十届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